澳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澳大傑人講壇」第十三講 ──「分享擔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的經驗」,蔡冠深博士將親臨現場,與學生分享他擔任會長的心路歷程。演講將於一月十九日進行,歡迎公眾參與。

香港中華總商會具有一百一十年的歷史,是香港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的商會之一。作為會長的蔡冠深,是該會最年輕的一位會長,他一直以秉承中總宗旨為目標,並致力在商會基業上再展新猶。香港中總自創立以來,一直以服務社會為本,致力為商界提供交流機會,促進貿易合作機會。在現今全球經濟發展急速轉變的年代,香港中總亦與時並進,致力為香港締造長遠利益。蔡冠深曾表示,現在的香港中總背靠內地,更面向世界。它變得年輕化、多元化、專業化和國際化,亦因著此獨特的格局,使之能秉承中總與時並進的宗旨。藉著這個機會,蔡氏希望能與學生分享他在擔任會長期間箇中的體會,他對中總作為交流平台角色的獨特見解和看法,為觀眾帶來一點衝擊、啓發和得益。

蔡冠深是香港新華集團主席,新華科技集團主席及在香港上市的匯富金融集團主席,其轄下之集團業務包括海產食品、地產建築、金融財務、基礎建設、高新科技及傳媒文化六個領域,過百家分公司遍佈中國內地、澳門、東南亞、加拿大、歐洲、美國及澳洲等地。蔡氏在香港商界有舉足輕重的份量,而除成功企業家身份外,他更是一位非常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一直熱衷社會服務及國際事務,身兼多個公職職務及多間大學校董會、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澳門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等。去年,他代表蔡繼有基金會向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捐贈澳門幣三千萬元,支持澳門大學發展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

蔡氏於二○○五年獲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頒授榮譽人文博士,於二○○七年獲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及於二○○九年獲英國格拉摩根大學 (University of Glamorgan) 頒發名譽教授榮銜。他長期關注及推動中國的教育、科技及文化事業發展,三十年來不斷支持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科教文化公益事業,捐建多個科技教育機構、文化設施及慈善基金,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在公共及社會服務,特別是教育及促進中港經濟聯繫方面貢獻良多。

是次講座由新濠博亞娛樂首席贊助,將於一月十九日(星期三)下午二時十五分在澳門大學中葡樓一樓L105室以粵語(輔以英語即時傳譯)進行,歡迎各界人士參加。留座及查詢請與澳門大學學生事務處齊小姐聯繫,電話:八三九七四八四○,電郵:sas.DLS@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