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左)吳恩華教授與朱鑒

澳門大學博士生朱鑒的論文從二百四十二篇論文中脫穎而出,在第八屆中國電腦圖形學大會(Chinagraph’2010)上勇奪僅設有三名的“優秀論文獎”。另外兩個優秀論文獎則由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和浙江大學獲得。

今屆會議得到國內外及相關領域研究工作者的廣泛支持與回應,來自中國科學院、微軟亞洲研究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等國內著名研究機構和大學共三百多名學者、專家和研究生與會。是次大會共收到二百四十二篇論文,內容涵蓋圖形學的各個研究方向。經程式委員會專家評審,選出五十篇高品質論文推薦至《中國科學》、《電腦學報》、《軟體學報》、《電腦輔助設計與圖形學學報》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irtual Reality》審核發表,並從中遴選三十四篇做大會報告。最終,程式委員會僅選出三篇優秀論文並頒以證書。

澳大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博士生朱鑒以論文《即時模擬固體燃燒現象》獲得第八屆中國電腦圖形學大會“優秀論文獎”,另兩篇優秀論文分別由中國科學院軟體研究所和浙江大學獲得。朱鑒的論文導師為科技學院副院長吳恩華教授,他是二○○二年中國電腦圖形學傑出獎獲獎人。

中國電腦圖形學大會由中國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電腦學會、中國自動化學會、中國系統仿真學會、中國圖像圖形學會、中國工程圖學會、香港多媒體及影像計算學會共同發起組織,已成為電腦圖形學華語學者的重要論壇,是中國電腦圖形學界最高級別的學術會議。

國內電腦領域的重要雜誌包括《中國科學》、《電腦學報》、《軟體學報》及《電腦輔助設計與圖形學學報》均為該會議論文出版專集。該大會自一九九六年創辦開始,每屆由程式委員會審議和投票評選出兩到四篇優秀論文;從第三屆起,更設立中國電腦圖形學傑出獎與中國電腦圖形學貢獻獎各一名,由程式委員會提名投票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