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法學院將於十二月二日至三日,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第三屆《全球化背景下之澳門法律改革》國際研討會,並於十二月二日上午九時十五分進行開幕式。是次國際研討會由澳大法學院、高級法律研究所及法律研究中心主辦,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原則與社會權利、社會權利與社會保障、社會權利與健康權及社會權利與受教育權,以中葡雙語進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

第一節會議為“一國兩制"原則與社會權利,發表的論文有: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法學院José Carlos Vieira de Andrade教授的《21世紀歐洲的社會國家: 社會權利的法律視角》、澳門理工學院李燕萍教授的《“一國兩制"下社會權利保護的澳門觀點》、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法律顧問冼沛文的《外地勞工的社會權利及澳門基本法關於社會保障的權利》、澳門大學法學院蔣朝陽教授的《澳門基本法中的社會權利保護的經驗》、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法律顧問Cristina Ferreira的《適用於澳門的國際法文書中的社會權利之保護》。

第二節會議為社會權利與社會保障,發表的論文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深圳大學法學院鄒平學教授的《中國社會保障權實現的差序格局現狀及其原因探析》、葡萄牙波圖大學法學院Francisco Liberal Fernandes教授的《歐洲社會保障之法律框架》、香港大學法學院江嘉恩教授的《香港社會福利權利的訴訟》、莫桑比克艾德都.蒙德拉納大學法學院Paulo Comoane導師的《莫桑比克法律秩序中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可要求性及可訴性》、澳門特別行政局立法會法律顧問孫同鵬的《澳門社會保障制度的新發展》、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委員潘志輝的《社會保障的全球危機/改革融資的其他制度/澳門的社會保障》、澳門大學法學院景文龍講師的《對澳門勞動及社會保障制度的反思》。

第三節會議為社會權利與健康權,發表的論文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顧昕教授的《中國新醫改中的政府與市場:健康權保障的制度安排》、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法學院João Nuno Calvão Silva講師的《葡萄牙衛生領域之規管》、莫桑比克艾德都.蒙德拉納大學法學院,研究生與合作事務副協調員Orquídea Massarongo Jona的《健康權與莫桑比克的社會保障》、澳門特別行政區衛生局法律專家譚少筠的《維護公眾健康 — 澳門衛生部門的任務與職責》、澳門公共衛生專科顧問醫生兼控煙辦公室籌備工作組協調員柯慶健的《澳門控煙立法 — 歷程與展望》、澳門特別行政局立法會法律顧問畢華盛的《健康權作為一項基本權以及吸煙的問題》、澳門特別行政局衞生局法律顧問Rui Amaral的《吸煙者的權利與不吸煙者的權利》。

第四節會議為社會權利與受教育權,發表的論文有: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學法學院Maria Lúcia Amaral教授的《從歐洲角度看受教育權》、澳門坊眾學校謝英老師的《澳門特區受教育權法律保障體系之完善》、莫桑比克艾德都.蒙德拉納大學法學院教授兼院長Armando Dimande的《學術及教學自由:意義及限制》、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張雪蓮老師的《澳門居民受教育權之法律沿革及挑戰》、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法律顧問Manuel Manaças Ferreira的《非高等教育改革:社會及法律問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兼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唐曉晴教授的《高等教育:公共利益之追求》。

研討會均對外開放,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詳情請致電:八三九七四七六八與麥小姐聯繫或電郵至 fllkmm@um.edu.mo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