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大學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Youth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YAIA)日前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辦首屆國際知識競賽。來自澳大各個學院不同專業的二十對選手,共四十人參加了本次比賽。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主任張雲飛參贊作爲特邀嘉賓,和澳大政府與公共行政系的幾位國際問題專家一起擔任了這次競賽的評委。張雲飛針對整個賽事表示,國際知識競賽本身的籌備對於學生而言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又能夠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激發學生對於國際知識的興趣,難能可貴,值得提倡。

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會長華燕雯表示,希望將該項賽事發展成爲澳門大學乃至整個澳門地區校際聯賽的品牌項目。因爲通過參與國際知識競賽,選手可以在準備和競技的過程中積累知識,開拓視野;觀衆亦能經由觀看比賽,聽取專業評委點評獲益,而這正是成立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的初衷,即培養學生關注國際事務的興趣,在校園普及國際問題知識。

競賽內容豐富多彩,既有歷史,又有現狀; 既有人物,也有事件;既有理念,也有政策,遠及世界,近至澳門。在兩個小時如火如荼的比賽過程中,選手積極搶答,激烈爭奪出綫名額;進入決賽的隊伍則更針對指定的論述題侃侃而談,展現了較扎實的知識功底,縝密的邏輯分析以及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

他們的精彩發揮獲得了在場觀衆的陣陣掌聲,大賽評委亦給予了高度評價。澳大政府與公共行政系系主任兼研究會指導老師王建偉教授在點評時指出,參賽者非常充分、投入地做了賽前準備,展現了相當廣泛的國際問題知識,可喜可賀。比賽結果,三對選手最後勝出,贏得了獎狀和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