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行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jpg
澳大舉行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莫慶恩神父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jpg
莫慶恩神父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王曉東教授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理學博士學位.jpg
王曉東教授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黃景強博士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jpg
黃景強博士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許嘉璐教授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jpg
許嘉璐教授接受澳大頒發的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約六百嘉賓、師生出席觀禮.jpg
約七百嘉賓、師生出席觀禮


澳門大學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半於該校文化中心舉行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博士親臨主禮。儀式期間,澳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莫慶恩(Lancelote Miguel Rodrigues)神父、王曉東教授、黃景強博士及許嘉璐教授,以表揚四位傑出人士於文化教育與學術研究領域的卓越成就。此外,澳大還舉辦榮譽博士講座系列,分別由黃景強博士、許嘉璐教授及王曉東教授主講。

今年,澳大繼續向不同領域的卓越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表彰其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澳大分別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予莫慶恩(Lancelote Miguel Rodrigues)神父、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王曉東教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黃景強博士及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予許嘉璐教授。澳大葡文系主任Prof. Alan Norman Baxter、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學術副校長何順文教授和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代表宣讀讚辭。

許嘉璐教授代表榮譽博士致演辭時說:“很多大學每年給很多人士頒授榮譽學位,但我注意到,澳門大學在這一方面對候選人的選擇一向嚴謹,並堅持很高的標準。我理解這是一個高水平的大學保持自己嚴謹校風的值得稱道的做法。因此, 一方面我倍感榮幸,但同時我又對此深表讚賞。”

他表示,澳門大學擁有三十年的歷史,對於一個大學來說這樣的歷史還相當短暫。不過在這短暫的時間內,澳門各界積極支持, 大學同仁艱苦努力, 使得大學辦出了特色,辦出了水平。

Prof. Alan Norman Baxter讚揚莫慶恩神父推動了大中華地區多個福利計劃的成功實施,五十多年來為澳門、中國及國際社會的福利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他與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外交官通力合作,成爲這些國家駐澳門的領事代表,並獲英帝國勳章及澳大利亞勳章及葡萄牙恩裏克王子勳章。

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在宣讀讚辭時表示,王曉東教授是國際著名生物化學家,美國科學院院士。現任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原任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生物化學系講座教授。他在《自然》、《科學》和《細胞》等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科研論文五十餘篇,被其他科學家引用超過了二萬次。同時,他還獲得十餘項美國發明專利。

學術副校長何順文教授表示,黃景強博士為港澳教育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黃博士是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的三位創始人之一。他還擔任校董會代表負責校園建設及發展,主管校園(包括所有相關基建)的設計和施工。一九九二年,積極協助創辦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其後出任該校行政委員會主席。現任澳門大學大學議庭成員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委員。黃博士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銅紫荊星章及太平紳士名銜。

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讚揚許嘉璐教授集中國政治家、教育家和文化活動家於一身,是對當代世界產生一定影響的卓越人士。許嘉璐教授原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當代著名語言學家。現任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漢語文化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歷任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教研室主任、中文系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許教授當選民進中央主席;在次年三月的第九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任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在訓詁學、《說文》學等方面卓有貢獻。他熱心公益文化事業,任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理事長等職務。

另外,澳大還舉辦榮譽博士講座系列,為學生和公眾提供一個向大師學習及交流的機會。首場講座為黃景強博士主講的“澳門高等教育的歷史與發展──由東亞大學開始”,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時於澳大何賢會議中心HG03室以英語進行(設普通話即時傳譯);同日下午五時,許嘉璐教授將在澳大文化中心以普通話進行“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語境下的澳門”講座。

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四)下午五時,王曉東教授在澳大文化中心以普通話就主題“好兒女志在科學”作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