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大學聯同亞歐多所夥伴大學向歐盟申請Erasmus Mundus獎助項目“多語言與多文化:從語言學的角度看過渡及身份”最近獲得了批准。該項目用以資助研究生在亞洲和歐洲之間進行交流學習。此次歐盟共收到十九份同為“二類”的獎助金申請案,最後只有五份申請獲得成功。澳大等校的申請便是其成功者之一,將可獲得一百三十四萬七千歐元的經費資助。

近年來,歐盟透過雙邊合作及多邊項目,已經發展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教育及研究夥伴之一。歐亞之間的研究人員交流互動對於推動兩大洲作為環球知識經濟體的活力和繁榮非常重要。

此項目旨在通過推動對語言和文化的跨國界研究來應對各種挑戰。就語言而言,該項目涉及語言的教學、翻譯和處理,目的在於將現有的知識資源用更多的語言去傳播。就文化來說,該項目目的在於理解社會的多文化性及其對歐盟和東南亞社會的影響。中葡文化共融的歷史使澳門擁有一個多語言多文化的獨特身份,參與此項目對澳門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

參與者將可獲得旅行費用、月津貼及學費資助到歐洲的大學進行學習和研究。據此,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將有五名碩士研究生、兩名博士研究生以及一名博士後研究員獲得資助到歐洲進行為期半年至一年的課程學習及論文研究;此外,還將資助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一名教授到歐洲一所大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流。與此同時,參與該項目的其他院校研究生和教授也會到澳大學習交流。整個項目為期共三十九個月。

參與此項目的院校包括法國的普羅旺斯大學、義大利的比薩大學、德國的索爾布呂肯大學和柏林自由大學、英國的倫敦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和澳門大學。上述各校的代表日前在法國普羅旺斯大學舉行了一場項目啟動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