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兩名學生獲選到以色列參加首屆為中國教育者舉辦的猶太人大屠殺研討會。二十二名獲選的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教育工作者於十月三日啓程到當地展開為期兩星期的研究,學習如何教授歐洲猶太人遭到納粹德國迫害和屠殺的悲慘歷史。

獲選學生分別為澳大傳播系博士生蔣蔚及英文系碩士生郭梓雯。在所有申請者中,澳門有六人獲選,當中包括澳大的學生及校友;大陸有十二人獲選,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京大學、上海大學、山東大學、開封大學、山西大學的教授;其他則是香港的老師及香港大學的學生。所有獲選學員均得到艾德森家族基金會(Adelson Family Foundation)的贊助。

是次研討會,學員透過猶太教概念、猶太人歷史、猶太人在歐洲長期存在的背景、反猶太主義的興起及其與大屠殺之間的關係等課程,參觀耶路撒冷老城、死海、馬沙達和特拉維夫,與大屠殺倖存者、歷史學家及教育家討論交流,全面地了解猶太人大屠殺的背景,並從中學習教授此類歷史的方法,讓這些教育工作者回國後能更好地教授中國南京大屠殺、駐滿洲731部隊暴行,以及在亞洲發生的其他種族滅絕行為等。

澳大英文系教授Glenn Timmermans希望,澳門的教育者在回澳後能與公眾分享是次寶貴經驗。此外, Glenn Timmermans計劃於今年十一月在澳大展出三部電影,包括中國首部猶太人主題的電影“一個猶太女孩在上海”(2010年)及紀錄片“上海猶太人區”,兩部電影都是講述猶太難民於戰爭年代如何被納粹迫害及在上海尋找藏身之所。另一部電影“遺忘流放到愛沙尼亞”(2008年),講述一群猶太裔捷克婦女的困境。在此之前,已有兩部關於大屠殺的電影“吉祥物”及“漢娜的手提箱”在澳大展映。有關上述待映電影的詳情將於十月下旬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