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和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聯合舉辦的“古典詩歌研究與人文精神思考”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在澳大圓滿閉幕。來自中國內地,台、港、澳地區,以及美國、日本數十名專家、學者,在澳門過了一個四海同一、別開生面的中秋佳節。

人文精神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是人類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是次研討會以之為主題,將古典詩歌研究和人文精神思考聯繫在一起研討。會上,首先由澳大教授施議對做開題報告,他指出,古典詩歌研究與人文精神思考互相聯繫,實現從詩歌到哲學的提升是研討會的宗旨。

就研討會主題,與會專家學者展開熱烈討論。有學者認為,實現從詩歌到哲學的提升,必須重返自然。陶淵明“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的自然境界是詩歌的最高境界。有學者則將自然的境界追溯到老子與莊子的道家哲學中。施議對所提出的判斷古典詩歌研究形而上與形而下的方法:言近旨遠、詩學與詩教、言內意外三個標準,多數學者表示深受啟發。

與會者爭論的內容有知識層面,有精神思考層面,亦有人文關懷層面,體現了“詩乃我家事”的胸襟。來自台灣的政治大學教授侯雅文指出,中國古典詩學的最大特色是和而不同,揚和抑同。“中國古典詩歌研究與人文精神思考”國際學術研討會就在和而不同的學術氛圍中落下帷幕。

從詩歌到哲學的提升作為一種觀察問題的視角、方法,在古典詩歌研究面臨諸多困境與誤區的今天,重新回到學術視野,必將為古典詩歌研究與人文精神思考的進一步深入與擴大影響。研討會由超星學術視頻名師講堂現場錄製,並提供視頻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