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營員製作模型

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主辦、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贊助的“土木工程夏令營”已圓滿舉行。是次夏令營共有三十位來自本澳不同中學的高中學生參與,分“簡易力學”、“建築結構”和“岩土及水力學”三個主題進行,冀讓中學生提早對土木工程有了更多認識。

夏令營的第一個活動為參觀澳大校園,讓營員體驗大學各項設備,感受學術氣氛。其後,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講師溫日明向營員講解有關設計椅子所牽涉的各項力學原理,並讓他們動手設計及製作一張以瓦通紙為材料的紙椅子,通過這項簡單的力學設計,發掘其創意天份,同時增強他們的製作能力及團隊精神。

為了讓營員更容易明白土木工程上不同建築結構的特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智超透過圖片展示和討論等互動教學,引導他們主動思考。當營員對建築結構有了初步認識後,便讓他們製作橋樑結構模型,並將其進行測試,具體地了解結構於破壞時的變化和情況。

此外,營員在岩土及水力學的課堂中需合力動手進行幾個預先設計的實驗與相關遊戲,了解岩土力學和水力學在工程上的應用等相關知識。當日一共有四個項目,早上進行了土壤強度加固和水力學,由吳玉棠、溫日明和許嘉賢指導。下午,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陸萬海進行了題為“地震與岩土工程之關係”的講座;最後,土木及環境工程系講師吳玉棠通過模型示範和實驗遊戲,展示了土壤液化原理及其對工程之影響。

透過一連三日的夏令營,營員對土木工程有了更多認識,並與來自本澳不同學校的學生交流,為他們日後在相關領域繼續發展起了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