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成立“語言學研究中心”並舉行揭牌儀式,標誌著澳大全面推進跨語種學術的研究,進一步為澳門語言學科的發展作出貢獻。同場澳大人文學院與澳門語言學會簽署了《澳門語言學刊》合作協議,一同推動澳門跨語種研究與交流。

儀式上,由澳大校長宋永華,人文學院院長兼語言學研究中心主任徐杰,人文學院副院長暨翻譯、傳譯與認知研究中心主任李德鳳,人文學院副院長王慶節,中國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袁毓林和語言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英文系副教授Andrew Moody 主持揭牌儀式。人文學院助理院長李麗青、鄺耀基及一眾澳大師生、語言學同行等亦有出席,場面熱鬧。

宋永華致辭時講述了中心成立的來龍去脈和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他表示,語言學是澳大在研究與出版方面有卓越表現並有國際排名的學科,澳大擁有一批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的語言學家,分佈在人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教育學院和科技學院,尤其是人文學院的中國語言文學系、英文系、葡文系以及日本研究中心。成立語言學研究中心可將不同學系的語言學家凝聚起來,強強聯合,組織跨語種的課題合作,舉辦跨語種的學術會議,推動包括學術刊物和學術叢書在內的跨語種的學術出版。

同日,徐杰與澳門語言學會會長黃翊代表簽署《澳門語言學刊》合作協議。《澳門語言學刊》由澳門語言學會創辦於1995年,20多年來在程祥徽教授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發表了一大批優秀的學術成果,在語言學界產生了良好影響,成為澳門語言學界的一張亮麗名片。此次簽約後,這份半年刊將由澳大人文學院主辦、澳門語言學會協辦。

澳大語言學研究中心同日舉行了成立後首場學術講座,由新加盟的著名語言學家、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袁毓林以《形容詞的極性程度意義及其完句限制條件》為題進行主講,講座現場互動熱烈。袁毓林原任教於北京大學,長期從事理論語言學及漢語語言學,兼任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中文信息學會常務理事,《當代語言學》、《中文信息學報》、日本《中國語學》等十幾家學術期刊的編委。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