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正在推展多個人工智能科研創新應用項目,包括自動巴士、無人船、工業機器人、偽造圖像偵測和智慧旅遊程式,以科技創新助力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大的科技創新項目包括由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與本地和內地單位推動的自動駕駛研究項目。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領導的團隊正在研究令自動駕駛更安全的技術,並在校園啟用澳門第一台自動駕駛巴士,作為測試新技術的平台,有關研究已有數十篇論文獲國際學術期刊登載,另有不少論文在頂尖國際會議上發表。須成忠表示,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名為RIFLE的遷移學習算法,提升自動車決策能力。另一方面,自動車通常會用卷積神經網絡來分析周邊的物體,但它們一旦受到網絡攻擊或遇到不太清晰的物件時很易判斷錯誤,因此研究人員也開發了LAFEAT算法,令卷積神經網絡面對攻擊或噪聲時更具魯棒性(穩健性)。

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教授Carlos Silvestre的團隊正在研發新型無人船。他們開發的算法能讓無人船避開障礙物、在電力耗盡時返回出發點和應對其他突發情況。他的團隊繼在2020年一項國際智能無人船賽事奪冠後,正在研究智能水下無人艇。該無人艇將會配備聲納傳感器,在低能見度的水底仍能產生高解像度的圖像,有望在颱風等天災後到澳門能見度很低的水域檢查水下設施有否受損。

帶領團隊研發智能機器人的澳大機電工程系教授徐青松早前開發了機器人“消毒智多星”第二代,已就相關技術申請專利,也正與企業洽談專利權轉讓,期望批量生產。徐青松表示,團隊也正在開發擁有三維視覺感知和柔順力控的新一代工業機器人,能夠在可變化的環境與人類緊密合作,將以零件裝配、汽車打磨、飛機維護等任務作為示範用途。團隊還研發了智能微操作機器人系統,能夠自動在微納米尺度上操控微注射器和微夾鉗,可用於基因編輯等活體細胞操作,正在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的支援下轉化為面向市場的產品。

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副教授、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代主任周建濤的團隊則在圖像篡改偵測方面取得突破。周建濤表示,團隊借助澳大智能超算中心的超級電腦,訓練用於圖像篡改偵測的深度學習模型,最近憑一款算法在一場圖像篡改偵測國際比賽中擊敗1,500多支隊伍,其後獲阿里巴巴贊助加強算法,開展為期一年的研究項目,旨在設計更高效的偵測算法,即使目標圖像曾被不同媒介壓縮、調整大小、過濾或添加噪聲,仍能找出破綻。

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主任鞏志國教授則與研究生開發了一些新算法分析社交媒體數據,能夠評估訪澳旅客的心情、找出熱門的澳門名勝和活動,以及識別和預測突發事件。鞏志國表示,團隊也正研究用社交媒體數據,評估各區不同時段的旅客密度,為政府規劃交通及旅遊設施提供參考。為方便市民和旅客出行。研究團隊還將會推出另一款手機程式,能在地圖上即時顯示道路的擠塞程度和預測將來的路況,為旅客創造更優質和智能的旅程服務。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 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 40.um.edu.mo
澳大網頁: 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