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大學研究團隊在中醫藥的產學研合作、尖端人才培養、建立國際合作平台、中藥質量標準化和國際化等領域取得顯著成果,由王一濤教授和李紹平教授領導的團隊更為10多種中藥制訂國際質量標準,並已載入《美國藥典》、《歐洲藥典》和《中國藥典》,助力澳門和大灣區的大健康產業發展。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教授表示,澳大已建立全球領先的中醫藥研發創新平台,聚焦以中醫藥研發及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重點產業,完善產學研深度融合機制,走出一條澳大科研成果產業化的道路。澳大與華潤集團、廣藥集團和中國中醫科學院等共同創立的澳門中藥研發中心與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研發中心形成了三位一體的產學研創新體系。他表示,國家重點實驗室目前已與美國藥典委員會、歐洲藥典委員會和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分別建立聯合實驗室,為中藥制訂標準,全力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

2021年起任《美國藥典—草藥集》東亞專家委員會委員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紹平教授表示,藥典是世界各國藥品的法典。《美國藥典》不僅是美國藥品和膳食補充劑的法定標準,也獲140多個國家或地區認可或採用。2012年至今,澳大與《美國藥典》委員會先後啟動關於三七、枸杞、蛹蟲草、人工蟲草菌粉、高良薑、鐵皮石斛、廣藿香和天麻等多種中藥質量標準的制訂工作。目前《美國藥典—草藥集》已收載42項中藥標準。

李紹平教授表示,中藥通常由成百上千種化合物組成,制訂中藥標準難於西藥標準。例如中藥三七蘊含的皂苷可以散瘀,因此《中國藥典》將皂苷列為三七的質量標準指標,但三七也可用來止血,相關有效成分是三七素。因此,為《美國藥典》制訂三七的質量指標時,起初不少專家反對將三七素列為質量標準,但實驗室按臨床應用據理力爭,最終將三七素與皂苷並列為質量指標。澳大團隊已為中藥三七開發了一套高效實用的質量標準評價方法,並建立了六個質量標準,載於《美國藥典—草藥集》和《美國藥典—膳食補充集》。

《歐洲藥典》是歐洲最重要的藥品質量檢測指導文獻,在39個歐洲國家有法律約束力。澳大於2015年起制訂麥冬的質量標準,於2019年載入《歐洲藥典》。王一濤教授的團隊目前正與歐洲藥典委員會合作,制訂中藥餘甘子的質量標準,助力中醫藥進一步打入歐洲市場。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