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今(3)日率團參訪澳大,並對澳大的科研發展和科普實踐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代表團獲澳大校長宋永華熱情接待。參觀大學展館期間,宋永華介紹澳大的歷史沿革、學術架構、校園建設、發展方向及科研情況,並指出澳大獲中央和特區政府大力支持,新校園就是一國兩制的新實踐。隨後,代表團試乘澳大科創成果之一的自動駕駛巴士測試平台至澳大科研大樓,參觀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高性能計算集群及智慧超算中心、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澳大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

宋永華表示,學校面向國家和特區發展所需,著力做澳大科創所長的優勢科研工作,瞄準微電子、智慧城市、認知與腦科學等關鍵領域的前沿科學問題,做出澳大特色、國際領先的尖端科研成果,並推動在本地和大灣區的示範應用。此外,澳大也重視科普,專門成立了澳大科學暨工程推廣中心,推出一系列STEM教育計劃,通過科研和普及的結合為中小學師生提供服務和可持續培訓,推動澳門科普教育的發展。

張玉卓對澳大的科研發展和科普實踐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表示,澳大的科研實力發展迅速,多個領域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解決了一批國家所需的關鍵問題,為國家、特別是大灣區培養了許多高素質人才,為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貢獻了力量。同時,他認爲澳大豐富多元的科普活動有力實踐了科技資源科普化,對青少年的成長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科協將發揮“科普中國”的資源優勢,支持澳大參與和促進澳門與內地的科普資源有效流動和融合。他還表示,澳大創辦的《中華醫藥》等學術期刊既體現了澳門特色,又發揮了國際影響力。

參訪的中國科協代表團成員還包括: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副團長,辦公廳主任周文標,科技創新部部長劉興平,國際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羅暉,港澳台辦副主任王慶林,辦公廳幹部栾和新和港澳台辦處長王保輝。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冼世榮,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科學暨工程推廣中心主任譚錦榮和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亦參與了接待。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