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中國語言文學系和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合辦的“楊義學術思想與方法國際研討會”於線上圓滿舉行。180位來自海內外的知名教授和學者就楊義的學術思想、學術方法、研究路徑、學術成果等方面展開深入和廣泛的討論。

研討會開幕式由澳大人文學院院長徐杰主持。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躍進教授致辭時介紹了楊義的學術理想和學術貢獻,並表示是次研討會能讓與會者對楊義先生的學術理想有更深入的認識。澳大副校長蘇基朗則表示,楊義博古通今,提出重繪中國文學地圖等重要學術理念,影響深遠。他在澳大從事研究與教學10餘年,成果豐碩,桃李滿天下,為澳大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隨後北京大學中文系原系主任溫儒敏、中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會會長張福貴及多位來自美國、加拿大、荷蘭、澳大利亞的學者和作家等嘉賓相繼為開幕式作出精彩的致辭,並向楊義對中國文學做出的巨大貢獻致敬。

澳大南國學術總編輯田衛平,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鄭寧人,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龔剛、陳忠、王思豪分別主持了5場學術報告會。來自國內外的知名學者在5個專場分別發表優秀學術論文,深入淺出地分享了他們對楊義的學術思想、學術方法、研究路徑和學術成果的研究和感悟,以及他們從中得到的學術啟示。陝西師範大學高研院院長李繼凱、上海師範大學教授楊劍龍、華僑大學文學院院長常彬、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黃科安等分別擔任各場學術報告會的評議員,對這些優秀論文作出了精彩的評論,同時也分享了他們各自的觀點。

閉幕式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主持。期間,馬來西亞華人作家朵拉、韓國漢學家朴宰雨等嘉賓發表總結,肯定了這次學術交流盛會的積極意義以及楊義對文學界做出的巨大貢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澳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榮休教授楊義致答詞。研討會在和諧、歡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