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趙琦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納米酶技術,利用重塑腫瘤的微環境來增強嵌合抗原受體(CAR) T細胞的抗腫瘤效果,從而提高病人自身免疫系統抗腫瘤的能力。該研究成果為CAR T細胞治療實體腫瘤的一個重大突破性的進展,並已獲權威學術期刊《Small》刊登。 

研究顯示,CAR T細胞的過繼細胞療法是一種創新的癌症治療療法。該療法利用基因工程合成方法把會辨識癌細胞的抗原的CAR基因插到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上,改造成CAR T來治療癌症。目前,CAR T細胞療法已成功批准作為臨床治療血液系統惡性腫瘤,但在實體腫瘤中效果卻很有限。早前有研究報告指出,基於 B7-H3 CAR 細胞對非小細胞肺癌 (NSCLC)展現了優越的抗腫瘤效果,抑制了腫瘤的生長,但B7-H3 CAR T細胞並不能清除實體腫瘤。 

研究團隊更發現在實體腫瘤中限制B7-H3 CAR T 細胞治療的一個主要障礙是腫瘤的微環境,其微環境包括緻密的細胞外基質、免疫抑制性細胞、和抑制性的免疫檢查點,導致CAR T細胞反應和腫瘤內的浸潤減弱。 因此,為了更好地克服腫瘤微環境對CAR T細胞療法的免疫抑制作用,團隊認為重塑腫瘤微環境來增強CAR T細胞的抗腫瘤效果的策略極為重要。納米酶能在體內展示出良好的光熱與酶催化效應,從而破壞腫瘤細胞外基質與增加血液灌注,最終增加CAR T細胞在腫瘤內的浸潤。利用納米酶與CAR T細胞治療相結合的方法,能有效地提高治療實體瘤的效果。相關研究為臨床CART細胞免疫療法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提供了重要的策略。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博士生朱里鵬為該文章的第一作者,趙琦為文章的通訊作者,而副教授劉子銘和助理教授代雲路亦對這項研究作出重要貢獻。此項研究獲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131/2016/A3和0015/2018/A1),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檔案編號:2019YFA0904400),和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9-00069-FHS)資助。文章全文可瀏覽: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102624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