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英語辯論隊在“第41屆世界大學辯論賽(WUDC)”中擊敗多支勁旅,成功在370多支隊伍中突圍而出,成為唯一一支進入第二級別“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組的16強的中國隊伍,締造了中國高校在世界英語辯論賽的佳績。

世界大學辯論賽是現時世界上最大且競爭最激烈的賽事,今屆賽事由韓國主辦。受疫情影響,是次賽事以線上方式進行,吸引370多支來自劍橋大學、芝加哥大學、杜克大學、多倫多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世界名校的隊伍參賽。九輪比賽的辯題包括韓國政治、媒體、環保運動、電子競技、商業、宗教、毒品戰爭等,參賽選手只有15分鐘準備一項辯題,非常考驗參賽者的知識儲備量、獨立思考和臨場應變能力。在與多支頂級隊伍激烈競爭後,由澳門大學榮譽學院、科技學院和紹邦書院三年級生劉福琪及社會科學學院二年級研究生李佳能所組成的澳大代表隊的總積分達到16分,成為中國高校唯一進入淘汰賽的隊伍。劉福琪更以707高分榮獲全場比賽“十佳最佳辯手”之一。

世界大學辯論賽比賽分為公開組、以英語為第二語言和以英語為外語的組別。澳大隊伍過去只能入選‘以英語為外語’組別參賽。由於過去兩年連續打入“以英語為外語”組別世界八強,今年則獲得升級到“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組別參賽。“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組別中面對的對手強度更高、更具挑戰性,但澳大努力拼搏,衝破重重挑戰,最後晉級淘汰賽並打進世界16強,刷新了英語辯論隊在世界大學辯論賽上的記錄,並締造了中國高校近三年在世界大學辯論賽的最佳成績。

澳大英語辯論隊連續三年在世界大學辯論賽獲得佳績,突顯了其英語教學水平的進步,以及英語辯論隊隊員的刻苦訓練和拼搏的精神。澳大隊員表示,將再接再厲,不遺餘力,在接下來的比賽為大學、為澳門爭取更多榮譽。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