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和浙江大學今(12)日於澳大舉行金融創新聯合研究中心及智慧政務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雙方期望通過中心的設立,充分整合兩校的學科實力和資源優勢,開展金融創新及智慧政務領域的創新性研究,以拓展科技前沿,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的研究與發展。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與浙大合作密切、淵源深厚,目前兩校已在師生互訪、學生交換、聯合科研、本科生聯合培養等方面相繼開展深入合作,涵蓋了生物醫學、教育研究、創新創業等範疇,並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是次兩校聯合中心的設立,象徵著兩校進一步強化在社科和金融領域的合作。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表示,浙大與澳大是戰略合作夥伴,此次合作將充分整合兩校在資訊科技、人工智能、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等領域的研究優勢,以及在經濟、金融及信息科技等領域的研究優勢,進一步深化合作,互補共贏。

在宋永華和任少波的見證下,澳大副校長、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代所長許敬文與浙大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賁聖林和經濟學院副院長潘士遠簽署了《澳門大學與浙江大學共建金融創新聯合研究中心框架協議》;同場,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與浙大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張蔚文簽署了《澳門大學與浙江大學共建智慧政務聯合研究中心框架協議》。其後,宋永華和任少波主持了“澳門大學——浙江大學金融創新聯合研究中心”及“澳門大學——浙江大學智慧政務聯合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是次合作將促進兩校在金融創新及智慧政務領域的交流,共同培養相關學科的專業人才,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的高等教育和科研發展帶來裨益。

此外,浙江大學代表團在宋永華的陪同下參觀了澳大大學展館和伍宜孫圖書館,同場亦舉辦了贈書儀式,在圖書館館長吳建中致歡迎辭後,任少波向澳大捐贈《宋畫全集》,宋永華則回贈感謝狀以示感謝。其後,代表團一行還參觀了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蔡繼有書院,分別由澳大副校長、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馬許願,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和蔡繼有書院院長梁美兒進行介紹。代表團高度讚揚澳大的產學研發展、圖書館對古籍的收集和保護工作,以及書院的優美環境和特色育人體制。

浙江大學代表團成員還有校長助理、校友總會副會長胡煒,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敏,發展聯絡辦公室主任、校友總會秘書長、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沈黎勇,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副主任曹磊,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鄭一和發展聯絡辦公室校友事務部部長滿豐。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教務長林朗為、研究生院院長阮家榮、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主任林鈺儀、全球事務代總監王瑞兵等亦出席了是次儀式和接待工作。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