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博士生曾文良和教育學院碩士生蘇華傑於澳門國際研究所舉辦的“2020年青年研究者獎”獲評判一致肯定,分別獲得應用科學範疇及社會科學範疇的冠軍。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曾文良以博士論文《設計、控制和分析適用於低功耗應用的集成直流—直流轉換器》獲得應用科學範疇冠軍,是今屆應用科學範疇的唯一獲獎者,亦是繼2016年後再有青年學者於該範疇獲獎。曾文良的博士論文研發了四款新型高性能集成直流—直流轉換器芯片,共發表了7篇SCI期刊論文和2篇國際會議論文。其中一款是與全志科技公司合作研發的“超低靜態電流直流降壓轉換器”芯片。該芯片適用於物聯網電子産品中,測試性能可比於德州儀器(TI)和亞德諾半導體(ADI)的産品,爲中國企業提供了“超低靜態電流直流降壓轉換器”芯片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

 

曾文良師從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科技學院副教授林智聲及冼世榮;曾獲澳門特區頒發研究生科技研發獎以及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大賽(華南地區)二等獎,現於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微電子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蘇華傑以碩士論文《從PISA視角比較澳門社經文化地位弱勢及優勢背景學生區分高、低數學素養表現之重要學習因素》獲得社會科學範疇冠軍。論文以澳門PISA 2012弱勢和優勢學生的數據庫,挖掘區分學生成為高或低數學素養表現生的因素和學習特徵,並使用羅吉斯迴歸分析其影響效果。研究結果有助公眾更好地瞭解澳門相對於其他地區擁有優質和公平教育的原因,同時也揭露了教育公平系統出現不公平現象的癥結所在,為進一步完善澳門基礎教育系統的質量及公平帶來啟示。

蘇華傑於2017年入讀澳大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專業,師從該院教授張國祥,現投身於澳門教育事業。蘇華傑積極從事教育研究,曾以課題“從PISA視角探討澳門學生的學校歸屬感及其相關因素”、“從PISA視角透視澳門低生活滿意度學生之特徵”和“逆境自強:探討澳門數學學業抗逆生之學習特徵──以 PISA2012為例”獲得澳門教青局教學設計奬勵計劃“教學研究”等多項奬項。

“青年研究者獎”由澳門國際研究所於2001年起設立,旨在鼓勵澳門青年學生、教師、大專畢業生和創意人士研究及深入探求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發展路向,研究的主要方向聚焦在經濟和多元化產業、遺產和身份認同、應用科學和澳門歷史等領域;奬項的設立同時希望鼓勵澳門新一代青年人積極參與社會,並提供機會以擴大其知識範圍。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和教育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