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總統席爾瓦今(18)日率團訪問澳門大學,他希望澳葡日後進一步加強大學、科研及葡語教學的交流,以及開展更多合作。期間,澳大分別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米尼奧大學及葡萄牙公司TechnoPhage簽署諒解備忘錄和合作協議,以進一步加強澳門與葡萄牙於高等教育和中藥領域的合作。

澳大校長趙偉、副校長(研究)馬許願與一眾葡語師生與葡國總統席爾瓦一行在新校園會面,並介紹大學最新發展,以及與其他葡語大學的交流合作情況。趙偉表示,席爾瓦是第一位參觀新校園的國家總統,也曾到過舊校園參觀,創造了國家領導人同時參觀過新舊校園的歷史。席爾瓦提到之前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非常希望到訪澳大,很高興今次能到訪。他還歡迎澳門的學生到葡萄牙學習,希望澳門和葡萄牙兩地可開展更多的合作。同時,他指現時使用葡語的國家及地區廣泛,葡語具有發展潛力,學習葡語的職業前景也很好。現時葡萄牙與中國已建立良好的關係,希望日後可以進一步加強大學、科研及葡語教學的交流。

在葡國總統席爾瓦、國務部長兼外交部長Rui Machete、教育科技部長Nuno Crato,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和馬許願的見證下,澳大分別與里斯本大學及米尼奧大學簽署了關於教育學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由趙偉與里斯本大學校長António Cruz SERRA和米尼奧大學校長António M. CUNHA代表大學簽署。澳大與上述兩校長久以來均有合作,是次簽署將加強其教學人員、學系、研究單位之間的聯繫和合作,如舉辦教學人員互訪講座、研討會、課程和研究活動,並透過學生學習指導、學生交流、教學課程、教學人員與學生研究項目等方式展開合作,主要合作領域為葡萄牙研究(在兩所葡萄牙大學)以及中國和亞洲研究(在澳大)。

另外,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與葡萄牙公司TechnoPhage簽署合作協議,象徵雙方於中醫藥方面的合作正式展開。簽署儀式後,澳大葡文系學生孫雪瑤(Lúcia)即場朗誦葡國詩人Álvaro de Campos的詩歌《生日》(Aniversário),得到席爾瓦和訪問團的熱烈掌聲與讚賞。另外,張裕在趙偉陪同下向席爾瓦致送澳大專為其是次到訪而製的銀碟、新校園珍藏鈔及紀念郵票相冊,以及葡語系最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澳門專題葡語字典》(Thematic Dictionary of Macau – DITEMA)。席爾瓦則向澳大贈送了一本名為《在狂風中生活》的書。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