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4)日於大學展館演講廳舉行“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6講,由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學院教授邢貴川以“如何在實驗室‘烹飪’新型光電子材料?”爲題發表演説。講座現場座無虛席,反響熱烈,亦有多所中學師生透過視訊在線參與。

高效低成本是光電子器件發展的必然趨勢。邢貴川在講壇上解釋如何像在家做菜一樣,用低溫溶液法烹飪新型金屬鹵化物鈣鈦礦發光材料及器件,及啓發這些研發背後的物理思考。邢貴川用通俗易懂、深入淺出的方式揭開了新型光電子材料的神秘面紗,讓參與觀眾充分感受到來自材料世界的魅力。通過分享科研成果,觀眾不僅學到、聽到、看到科學,亦激起他們對科學研究的熱情。 

邢貴川2011年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物理系,獲得博士學位;2009—2016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2016年8月加入澳門大學。邢貴川是新型鈣鈦礦材料在發光應用研究方面的起始人之一,他在《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了多篇新型鈣鈦礦材料領域論文。目前,他的論文被引次數已超過20,000次。

澳大近年來在研究創新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自2021年起組織開展“澳大學人研究講壇”,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前沿研究成果,培育通過學術研究創造知識的良好氛圍,引導大眾和青年學生瞭解研究創新的社會意義和價值及與日常生活密切關聯的應用性,提升科學素養,至今已成功舉辦了6場講壇。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