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2)日於大學展館演講廳舉行“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5講,由澳大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主任、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骨幹成員周萬歡教授以“城市地下空間與大數據”為題發表演説。講座現場座無虛席,亦同時有多所中學師生透過視訊在線參與論壇。

隨著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建立,全域、多要素、立體地看待地下空間資源的利用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中之重。周萬歡從岩土工程專業角度出發,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盾構隧道和沉管隧道兩種地下空間開發技術的發展,最新的研究和學科交叉技術創新熱點,並且結合工程實例介紹澳大科研小組開展的理論及大數據分析技術研發課題的進展。參與觀衆反響熱烈,積極提問討論並與講者交流互動,表達出對城市地下空間的濃厚興趣。

周萬歡於2008年獲得香港理工大學博士學位並於2009年加入澳門大學。承擔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廣東省科學技術廳等多項科研基金,其研究成果在岩土工程及土木工程學科交叉類期刊共發表SCI論文100餘篇,並於2020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港澳)。

澳大近年來在研究創新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澳大自2021年起舉辦“澳大學人研究講壇”,每場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前沿研究成果,培育通過學術研究創造知識的良好氛圍,引導大衆和青年學生瞭解研究創新的社會意義和價值及與日常生活密切關聯的應用性,提升科學素養,至今已成功舉辦了5場講壇。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