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武慶慶獲IEEE通訊學會(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2021年青年學者最佳論文獎。該獎面向IEEE通訊學會旗下所有期刊在過去3年內發表的論文,每年全球僅評出1至2篇,是國際通訊領域青年研究人員的最高學術榮譽。

獲獎論文為《面向多無人機無線網路的軌跡和通訊聯合設計》(Joint trajectory and communication design for multi-UAV enabled wireless networks),於2018年發表在國際通訊權威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無線通訊彙刊)。該論文把多無人機協作系統和多使用者無線通訊兩個重要領域聯繫起來,提出了新型無人機輔助通訊系統中存在的輸送量和通信延時之間的根本折中關係,而該折中關係構成了此領域近年來的核心研究依據之一,為優化無人機基站的滯空時間及資訊傳輸奠定了理論基礎。

此外,針對多無人機軌跡和多用戶通訊資源聯合優化問題,武慶慶提出了全新的頻譜效率無線傳輸及路徑規劃的聯合設計框架及低複雜度演算法,以解決多無人機航跡設計以及通訊多址接入和功率控制等複雜問題,並證明多無人機協作軌跡設計可以有效地抑制網路幹擾並提高輸送量,為經典的網路幹擾控制問題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該聯合優化框架已廣泛應用於解決許多後續工作中的類似問題。

武慶慶為論文的第一作者,現為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電機與電腦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為6G智能反射面(IRS)、無人機通訊、大規模物聯網和機器學習。

新聞來源: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