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與劍橋大學血管新生與中醫藥研究室近期簽訂醫藥合作協議,啟動中醫藥領域研究合作。建立雙方在中醫藥領域的緊密合作,是雙方發展醫藥教育和科學研究的需要,有助於培養優秀醫藥人才,發揚光大中華醫藥科學技術。

劍橋大學是國際著名的綜合性大學,在生命科學和醫藥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學術成就。血管新生與中醫藥研究室在血管新生研究和中醫藥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令人驚歎的成績,且是國際著名學術期刊ANGIOGENESIS的主編單位。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以研究生教育和科學研究為主要任務,以中藥質量評價和醫藥管理研究為重點科研方向,不斷拓展與內地港臺歐美著名大學在醫藥領域的合作,逐步建設成為融彙中西文化科技、具有中華特色的研究型學科。

鑒於雙方在中醫藥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和互利性,共同決定建立和發展兩校在醫藥領域的緊密合作關係。合作形式包括互邀對方學者擔任兼職教授開展講學和研究,學術文獻和資料的相互交流,聯合或者協助對方開展學術研究,聯合培養研究生和共同創造條件開展中醫藥國際教育,共同舉辦醫藥學術會議。合作主要內容包括共同開展中藥質量評價以及中藥對血管新生調控方面的研究,以促進中醫藥防治心血管疾病、腫瘤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共同開展國際醫藥經濟、醫藥監管法規和醫藥管理研究,以促進歐亞醫藥管理研究領域的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