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學生日前代表澳門參加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穗港澳青年職業技能競賽」,憑著實力,贏得數控加工項目冠軍,實現零的突破。

是次比賽由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澳門勞工暨就業局及香港職業訓練局主辦,為一項既能展示穗港澳年青人活力與創新,又能檢驗三地最新技術水平的賽事。比賽包括數控加工、計算機裝配與網絡調試、女子服裝等五個項目。澳門大學受澳門特區勞工暨就業局的委託,選派了機電工程系二年級的鄭永禧、高長汀和朱煥偉,代表參加今年首次設立的數控銑床加工項目比賽。

數控加工項目要求各選手在四個小時之內,理解給定的二維工程圖紙,用CAD軟體系統進行三維實體造型,並分析制訂可行的工藝規劃,進而編制各個特徵的數控加工路徑和參數,然後進行虛擬仿真加工,最後將加工指令經由網路發給數控機床,以完成從毛坯到製成品的自動加工過程。一輪緊張又刺激的比賽之後,由三地組成的9位專家評判,歷經了3個小時的嚴格檢測,最後,澳大勝出,贏得是項比賽冠軍。這也是澳門隊自參加兩屆各5個項目以來獲得的第一個冠軍,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

其實,今屆的參賽者實力旗鼓相當,他們或是全職的、由多個專業學校經過幾輪的全市選拔後產生;或是從企業中選出具多年一線工作經驗的技術人員。而澳大學生之前沒有數控加工的比賽經驗,要在短短幾個月內學習並參加比賽難度相當大。幸好澳大機電工程系在課程設置和教學方面緊跟時代發展的潮流。目標是培養在機電工程領域掌握較深入和全面的理論知識,並同時具備實踐操作能力的複合型人才。通過該專業的學習,學生可掌握先進設計製造技術相關的產品規劃、生產控制、製造加工工藝、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工業數據庫管理、空調技術、激光應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並透過實習培養出良好的比賽心理質素。今次澳大學生全以實力取勝,他們將課堂上累積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操作中去,再加上三位老師楊志新、蕭四海、岑崇安精心佈置的培訓內容和緊密的訓練,終於不負眾望。

勞工局局長孫家雄也有出席是項比賽,並擔任頒獎禮嘉賓,他勉勵學生要再接再厲,為澳門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