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 (Trading Agent Competition) 是由一個國際性的論壇發起,鼓勵處理交易問題的高質素軟件代理評分的全球性比賽。今年有關比賽在紐約AAMAS 會議上舉行,澳門地區為首次參加,澳門大學即在兩項重要賽事上取得第三及第六名。

TAC自2000年舉行以來,每年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參加,其比賽主要分兩大項目:TAC SCM和 TAC Classic。今年為澳門地區首次有代表參加。

TAC SCM─ 供應鏈管理關注在如何計劃和協調供應鏈上的活動,即從供應商購買原材料,經過工廠生產加工過程,最後將製成品送到消費者手上。

Swedish Institute of Computer Science (SICS)和e-Supply Chain Management Lab at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製定了研究的環境、規則和指定時間內處理生產電腦的問題。即是從數種不同品牌的中央處理器、記憶體、主機版和硬盤等元件來合成電腦,最後再賣給消費者。由於在整個市場上,供應商的供貨數量和價格隨不同時間而不斷改變,加上整個市場上有競爭者存在,以致整個市場變得非常不穩定。如何能預測市場的變化,調整策略,由最低的價格購入元件,最後以最高價格出售,就成為整個比賽的勝敗關鍵。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應屆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畢業生陳宇聰在供應鏈管理的比賽上和其他著名大學比賽了數百回合,當中包括了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美國康奈爾(Cornell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學(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等等,經過一番激戰後贏得第三名。

TAC Classic 則是一個模擬旅遊代理的比賽。每一組比賽以8名參賽者進行,每位參賽者以設計的代理程序連接到比賽伺服器,各自負責滿足由伺服器隨機抽樣具有不同喜好的8位客人。因應他們對酒店的要求,旅程的起始日期、娛樂等的喜好提供服務。參賽者的成績是由上述8名客人的滿意度扣除所有旅遊成本所得。而代理提供的所有旅遊配套須在伺服器中的各種拍賣場競投,因此質優的代理就是一個具備可以平衡客人需要和旅遊成本的過程。最後,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應屆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畢業生李文建以人工智能學上的遺傳演算法設計出一套旅遊代理程序參加今屆的比賽,在世界各地眾多參賽者中,以第六名的成績完成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