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師生昨日(廿八日)在澳門國際機場送別來澳交流五天的台北教育大學師生團。該學術交流團由楊忠祥學務長率領,共師生34人於本月24日中午由台北抵澳,並隨即展開參觀活動;而在澳五天期間,分別參加了由澳大教育學院特別安排的澳門文化及粵語課程,並分別由教育學院院長單文經教授及課程主任老志鈞博士和鄭振偉博士講授;除上課以外,在澳大教院學生全程熱情陪同下,還參觀了多個澳門的世遺建築、文化景點、博物館及旅遊景點等,對澳門的歷史及文化有了更具體的認識和了解。而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在廿六日晚上亦宴請了該交流團的幾位老師及兩位剛獲亞太交流會台灣獎學金的澳大教育學院學生蕭慧琳和王劍萍進行晚宴。

早前,澳大教院於7月9日由單文經教授、老志鈞博士及鄭振偉博士率領一個20人的師生交流團到台北教育大學進行一個為期九天的文化語言課程交流活動,期間澳大學生參加了多個語言、文化、國畫及寫作等的課程,並且參觀了當地名勝及景點,活動豐富。

兩校師生經過是次的互訪交流後,大大促進了對雙方文化、歷史及語言上的了解及認識,擴了視野,達至增進學術交流,提昇學識的目標。而是次互訪活動建基於今年5月由澳大校長姚偉彬教授與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教授代表兩校簽訂的學術合作交流備忘錄。該備忘錄為期五年,確定以「資源共享」、「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共同發展」的精神,促進雙方在教學、科研領域及師資培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