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辯論隊在日前結束的「日立杯」第十二屆中國名校大學生辯論賽中力克香港冠軍隊伍香港中文大學辯論隊,進入四強。辯手張瑾更獲選為優秀辯手。是次辯論賽由上海教育電視台舉辦。

澳大與香港中大初賽的辯題為“銀行收取跨行服務費合理/不合理”,這是一個准政策性的辯題,主要源於去年六月內地多間大型國有銀行同時宣佈收取銀聯卡的跨行查詢費所引發的爭議。為積極備戰,澳大辯論隊除查閱大量資料外,還邀請了李展程校友及澳門中國銀行的工作人員進行座談,對辯題進行深入的剖析。

這場港澳大戰被評為本屆最精彩的賽事。澳大立論以公理和消費者權益為基點,從市場經濟規律、法律、有利於行業發展以及銀行的排解措施四方面進行論證。反方中大則從消費者權益、社會責任和市場發展三方面論證。在接下來的二辯陳詞,自由辯論,突然反方和結辯陳詞等環節,雙方唇槍舌戰,直面往來,高潮不斷,精彩至極。最後,澳大以3:2力克香港中大,進入半決賽。半決賽的辯題為“奇達內(施丹)該忍不該頂/該頂不該忍”,澳大與南京師範大學對壘。縱然澳大在全場佔優的情況下出賽,但遺憾地以2:3負於對手。

隨後,澳大辯論隊應邀前往上海大學,參加2006上海大學政策性辯論友誼賽。為磨煉新人的辯論技巧,澳大辯論隊特別派出新人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上海大學和華東政法學院進行了三場比賽,使新人通過比賽得到更好的鍛煉。

是次澳大辯論隊上海之戰獲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南光教育基金、教育暨青年局和澳大學生會的大力支持和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