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學術交流,同濟大學“中醫大師傳承人才培養”項目組在裴鋼校長帶領下日前訪問澳門大學,與澳大校長趙偉及中華醫藥研究院師生會晤,雙方並就日後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合作進行了交流。

澳大校長趙偉熱烈歡迎訪問團一行到訪。他首先介紹了澳大最新發展情況,由於全球對於生命科學及生物科技人才需求甚殷,故此,澳大即將成立生命科學及健康學院,為本地培養優秀的生命科技人才。同濟大學在中醫藥和臨床醫學方面具有悠久的歷史並且卓有成效,趙偉校長冀雙方可以展開進一步的合作交流。

同濟大學校長裴鋼介紹該校近年在中醫藥和臨床醫學的教學和研究方向,他盛讚中華醫藥研究院人員的研究和實驗能力很強、學術氣氛濃厚、團隊合作性強。他希望兩校日後可以加強中醫藥研究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共同為國家培養優秀的人才。

李紹平副教授代表王一濤院長介紹了中華醫藥研究院人才培養方案以及最新重點發展項目。他指出該院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學術創新能力、研究開發能力和國際發展能力,並且已與多所世界著名大學建立顆伴合作關係,聯合培養人才,共同展開研科合作項目等。近年,該院更開展了抗腫瘤藥物、干預血管新生藥物和抗動脈粥樣硬化藥物等領域的藥效評價和作用原理研究;建立系統的多學科研究方法和技術,包括分子和細胞藥理評價方法和技術,以及利用多種類型斑馬魚開展的系列整體動物藥理評價研究等。

“中醫大師傳承人才培養”項目組一行當日還參觀了中華醫藥研究院,代院長 卞鷹博士、李紹平副教授、李銘源副教授、鄭穎博士分別介紹了各實驗室的功能和研究項目。訪問團成員表示,中華醫藥研究院雖然地方不大,但設備先進、規模完善,尤其在管理和規劃上做得十分出色,很值得他們借鑑和學習。

圖片說明:

一)澳大校長趙偉與同濟大學校長裴鋼(左)會晤

二)同濟大學參觀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