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 EN

 

Planets video

 

澳門區的HPM 衛星ICMI14會議已經取消。2021年7月19日將舉行全天線上會議,詳情將盡快公佈。

 

HPM 2020第十屆數學史與數學教育國際學術會議

 

HPM2020是第十屆數學史與數學教育的國際研究會議,該會議每四年一次。HPM隸屬國際數學教育指導委員會(ICMI)。通過將數學史與數學教學相結合,HPM是數學過去與未來之間的紐帶。 因此,該小組旨在強調數學作為一門有生命力的學科,一部有著歷史悠久的科學,有著生動的現在和一個尚未預見的未來。這四年一度的會議是HPM的重要活動,旨在加強數學史與數學教育之間聯繫。


HPM2020大會將於2020年7月21日至7月25日在澳門大學舉行。憑藉悠久的數學理論和實踐的歷史,中國社會有其獨特的吸引力。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與其他文明不同,中國的發展相對更獨立(Needham,1954)。古代中國人獨立開發了非常大的數、負數、小數、位元值十進位、二進位、代數、幾何和三角學,這些是國際社會知道相對少的(Chemla, 2018; Chemla & Guo, 2004)。除了其他文化機構外,日本、韓國、越南都借鑒了古代中文書寫系統,因此,形成所謂的東亞數學傳統(Chemla, 2018; Mikami, 1913)。通過與印度和伊斯蘭世界的持續互動,東亞與西方進行間接接觸,在此之後,東方數學受到了19世紀末從歐洲引進的數學的深刻影響(Siu,2011)。比如說,澳門的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和徐光啟一起翻譯了前六卷《幾何原本》,他和李之藻翻譯了第一本關於歐洲筆算的數學書—《同文算指》,不僅僅改變了中國數學教育的計算(不再單單用珠算),讓亞洲人第一次獲得了西方數學的真實形象。我們相信,在儒家教育文化的影響下,這種混合傳統的傳承可以為全球數學教育發展的新思維提供資源。


澳門擁有400多年的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在文化和社會方面也是獨一無二的。它擁有各種文化瑰寶,包括風景如畫的傳統風格住宅,明清時期建造的古代寺廟,具有南歐建築特色的建築群,巴羅克風格的教堂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現代建築。2005年7月,被稱為“澳門歷史中心”的歷史街區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當今,澳門受益於“一國兩制”的政策,是中國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特區)。澳門的景點多樣,其中最精彩的仍是澳門和東西方相互補充的獨特社會文化,這為國際會議提供了一個完美的學術環境。

 

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在澳門大學教育學院舉辦HPM 2020,歡迎您參會。

 

王闖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老柏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