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8)日舉行2015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向知名企業家馬有禮、教育家徐立之教授和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工程學部院士鍾南山教授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向博士、碩士和學士後文憑/證書課程的學生頒發證書。典禮由澳大校監代表、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主持,他表示澳大的教育模式將有效地提升大學的整體辦學和澳門高等教育的水平。

譚俊榮致辭時表示,順利搬遷一年多的實踐證明,新校園為澳門大學學生提供了更優美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豐富多樣的研發資源和設備,整個氛圍都有助於學生拓展思維,自由思想,在多元文化和富於啟迪的環境內鑄造出更獨立而健全的自我人格。書院管理與學院教育相結合,無疑將有效地提升澳門大學的整體辦學水平,乃至提高整個澳門的高等教育水平。為此,特區政府對澳門大學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澳大在未來的發展中,意志堅定,充滿信心,為實現宏偉目標而不懈努力。

趙偉致辭時表示,澳大今學年向馬有禮先生、徐立之教授和鍾南山教授授予榮譽博士學位。他們當中有企業家、科學家及教育家,他們都是在各自的專業中有傑出成就和貢獻的人士,很值得敬佩和學習。這三位榮譽博士對自己力所能及之事認知深刻,並且投身其中,建樹良多,影響深遠。他們所代表的正是澳大致力於幫助學生樹立的價值觀:創新與實踐應用、以及全球視野與愛國情懷。

澳大副校長(行政)黎日隆博士宣讀讚辭時表示,馬有禮是澳門商界楷模,為澳門商業發展作出多方面的貢獻,包括:支援澳門中小企業,協助其到內地發展,並加強區域合作;通過利用澳門的平台優勢,促進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貿易關係;為澳門經濟發展,出謀獻策。他對推動中國及澳門商業發展不遺餘力,貢獻斐然。另外,馬有禮致力公益事務,為善不甘後人,同時積極推動澳門醫療及教育發展,對澳門的醫療和教育界貢獻彰顯。

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宣讀讚辭時表示,徐立之教授是人類遺傳學領域的巨擘,他在1989年發現囊狀纖維症的致病基因,為診斷和治療該病帶來希望,該成就被譽為半個世紀以來人類基因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最重大的突破。徐教授更於2003年非典抗疫一戰中,協助研究非典的冠狀病毒。此外,徐立之教授是人類基因組研究的權威,帶領香港的團隊參與國際合作完成首個人類基因變異的詳圖。他在擔任港大校長十二年期間,以睿智帶領港大晉升世界一流大學。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宣讀讚辭時表示,鍾南山教授團隊於非典(SARS)時提出的治療方案,大大提高了廣東地區“非典”危重病人的成功搶救率。其後,鍾教授於2007年成功獲得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立項,2013年組建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牽頭組織制訂了國內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咳嗽、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方面的診治指南文件。鍾教授創制的“簡易氣道反應性測定法”及流行病學調查,首次證實並完善“隱匿型哮喘”概念,為世界衞生組織所採納推廣。

徐立之教授代表各位榮譽博士致辭表示,社會需要科技學家,同樣也需要人文和其他方面的專才。這種跨領域的人才培養不但有著重要的社會意義,對個人的發展也有裨益。在全球化的環境下,社會更加需要身懷多技的人才。高等教育對於知識經濟的作用在於培養出高水平的人才以滿足不同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學的作用又不僅僅是創造、傳播知識以及培養學生的技能,而是對下一代的社會精英進行價值觀的培養。徐立之對澳大表示祝賀,因為澳大秉持全人的教育理念,擁有美麗的校園和良好的學習環境,最重要的是有各方面的支持和資源幫助澳大成為一流大學。

另外兩位分別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馬里奧•卡佩奇教授及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的白先勇教授,其儀式將於稍後舉行。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