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9)日舉行“2019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向喬曉陽先生、劉羨冰女士、盧煜明教授和鍾志平博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的卓越成就、為社會發展和教育做出的重大貢獻。

頒授典禮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澳大校長宋永華陪同下,分別向喬曉陽先生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向劉羨冰女士頒授榮譽教育博士學位、向盧煜明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向鍾志平博士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譚俊榮致辭時表示,四位榮譽博士分別在法律、教育、科學、創新創業等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為國家和澳門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非常值得尊敬和學習。

澳大法學院院長唐曉晴宣讀喬曉陽讚辭時表示,上世紀80年代以降,“一國兩制"構想逐步實現,“一國兩制"事業按序推進,期間傳奇人物輩出,喬曉陽先生即位列其中。作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法制建設的親歷者,他以熟諳國家政治經濟社會各領域的百科全書式人物的寬闊視野,深入了解港澳社會實際,敏銳把握特區政治生態。面對回歸以來特區若干憲制性議題,與各階層各界別人士勤力傾談,堅持“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原則,一夫當關,運籌帷幄,開明務實,劍膽琴心,其專業素養和大家風範贏得港澳主流社會的尊重。

澳大教育學院院長王闖宣讀劉羨冰讚辭時表示,劉羨冰女士從事教育工作48年,曾到訪過中國各地和不同的國家,參加各種教育、歷史和語文學術會議,在全國性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在澳門各大報章、政府刊物以及本地專刊辛勤筆耕。上世紀80年代,澳門教育制度改革如火如荼,她代表澳門中華教育會,屢屢向政府所推出的教育議案提出贊同和修正的意見,為澳門教育事業奔走。她關心學生的教育,關心教師的權益,關心私立學校的發展,在很多教育議題上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其中,1999年出版的《澳門教育史》更是澳門教育史研究的奠基之作。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宣讀盧煜明讚辭時表示,盧煜明教授在牛津大學學醫時,認為醫生一般採取羊膜穿刺術為產前孕婦對胎兒進行診斷檢查,令胎兒有百分之零點五機會流產,具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於是他便開始探索“無創產前檢查"的可行性。他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這個新發現迅速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惠及近千萬名孕婦。2017年再度被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評為“2017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的首五位。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靖涵宣讀鍾志平讚辭時表示,鍾志平博士創造了香港工業界的傳奇,被香港傳媒冠以“電鑽大王"的美譽。作為業界的翹楚,他積極推動香港的工業發展,經常不辭勞苦地帶領業界到國內以至世界各地考察、交流和開拓市場,讓工業家更了解海內外市場,觀摩外地的新科技發展。他特別關心青年一代成長成才。鑒於現時社會正朝著知識型經濟發展,他認為職業教育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他參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工作多年,現為該局主席,為香港不同行業培育人才。

劉羨冰代表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宣讀謝辭,並分享了她的讀書心得有三來源:除學校老師言傳身教之外,還有無數的“無聲老師”──讓她自由閱讀的書報典籍,還有無數的“眾聲老師”,即各種會議上和研討會上的百家爭鳴。同時,她還指出,四位榮譽博士有兩項巧合,第一,都參與教學工作,以培育下一代為樂;其二,是應做就傾力去做,以回饋社會為職志。

另外,喬曉陽發表感言,分享與澳大的特殊感情,“從澳大新校園的選址、奠基、建設到開學正式啟用,我全程參與,親眼見證了這裡從一片農地變成充滿活力的大學校園。以後我來到這裡,再不是客人,作為‘澳大人'的感覺真好,看到校園的朝氣蓬勃,我的心也年輕了。"他的感言獲得全場一片掌聲。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