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核心期刊《應用寫作》今年第6期有一篇題為《桑榆未晚,秋陽正紅》的文章,讚揚澳門大學師生在全國應用寫作學術領域中的豐碩成果和學術建樹,對中國語言文學系榮休教授鄧景濱及其學生的學術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作充分肯定。

該文章指出,鄧教授對學生論文的要求十分嚴格,使學生做研究能從原始材料入手、細處著眼、紮實規範,這是有口皆碑的。據其學生描述,從寫提綱開始到定稿呈交,中間大幅度的改動有兩三遍,微調的次數更不下七八遍。好文章是改出來的,只有通過教師無私投入,學生的長進才會顯著。經過師生雙方的共同努力,這些文章陸續獲得歷屆全國應用寫作研討會論文獎,得到學界同仁的肯定。

文章作者張江艷,是中國應用寫作研究會副秘書長,對全國應用寫作領域的學術研究狀況和歷次全國應用寫作研討會的情況甚為瞭解。他在文中談及2008年時,鄧教授率領學生在澳大承辦國際漢語應用寫作研討會暨中國應用寫作第十三屆年會。會議的高品格和鄧教授的幹練、博學多識都給代表們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會議“高品格”,一是指參加這次會議的人員素質高,與會代表包括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以及新加坡的專家學者;二是會議論文的質量高。最後通過鄧教授多方努力,集結為《全球視野下的漢語應用文研究》在澳大出版中心出版。

最後,張江艷在文中還談及2014年鄧教授攜弟子再次在澳門舉辦“海峽兩岸應用寫作高端論壇”,探討漢語應用寫作的新理論、新方法、新路向,並圍繞“文本與人本”“異化與優化”兩個專題展開深入討論。他指出,鄧教授及其學生為此傾注了大量心力、人力和物力,成為學界辦會的學習標杆,至今被洪威雷會長和許多與會代表念念不忘。會議本身的高層次、高水準、高規格和高效應,也為學會今後辦會樹立了難以超越的標高。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