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學生楊馥嘉及傳播系學生吳思微參與在重慶召開的“全國應用寫作第21屆學術研討會",並分別以《信函釋文應尊重原件的用語和格式》和《兩岸四地報章電子版的異化和優化》為題發言,獲得優秀論文二等獎和三等獎。是次指導老師為澳大中文系榮休教授鄧景濱。

是次研討會由中國應用寫作研究會主辦、重慶市應用寫作學會承辦。來自北京、上海、河南、河北、陝西、山東、湖南、湖北、新疆、甘肅、廣東、廣西、黑龍江、吉林和香港、澳門等近20個省市和地區、100多所高校和單位的150多名專家學者參加。

是屆論文評審委員會堅持“不論資歷,只評文章,從嚴從精,寧缺勿濫”的評審原則。面對全國應用寫作界的強手,全場年紀最小、學歷資歷最淺的楊馥嘉和吳思微越級挑戰成功。大會給她們的評語是:“澳大兩位學生,作為後起之秀,見解獨到,論文內容也做到細緻入微,在治學精細性與嚴謹性方面,做得很好。論文條理清晰,論證嚴謹,論據非常全面和充分。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充分展示了澳大本科生的研究能力和學術水平。

鄧景濱以《信封的學問:昨天、今天和明天》(與張江艷合寫)為題作主題演講。他以信封寫作為切入點,展示了信封寫作格式的多樣性和常見問題,總結了信封從木質到紙質、從手寫到機打、從紙質到電子數碼等發展歷程中的重大變化,從歷史和文化的角度闡釋信封研究的意義。副會長兼秘書長毛正天教授對該文作了高度評價:“《信封的學問》就信封的寫法真的談出了學問,文章有縱向歷史的追溯,也有橫向的聯繫思考,有理有據,邏輯謹嚴,具有微言大義。為青年研究者樹立了典範。”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