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將於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五)下午四時在該校文化中心舉行,向阿登李貝蒙特教授 (Arden Lee Bement, Jr.)、蘇樹輝博士及姚期智教授三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在研究、文化和教育上的重大貢獻。同場亦頒授博士及碩士學位,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博士將出席主持。此外,貝蒙特教授、蘇樹輝博士及姚期智教授將分別於十一月十四及二十七日擔任榮譽博士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與社會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見。

 

澳大今年將向四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分別為貝蒙特教授、星雲大師、蘇樹輝博士及姚期智教授。星雲大師的學位將另行頒授。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知名材料科學家貝蒙特教授,在業界、學術界及政府機構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並出任許多重要領導職務。獲頒榮譽人文學博士的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名貫寰宇,他曾先後創建二百餘所道場,信眾遍及天下,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和弘法事業上都有極之傑出的貢獻。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著名商界翹楚蘇樹輝博士,長期致力於推動澳門、香港、中國及葡萄牙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並推進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以及促進澳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各方面都有卓越成就。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知名計算機科學家姚期智教授,為獲得計算機科學的最高榮譽──圖靈獎的唯一華裔學者,在計算機科學的多個尖端科研領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獨特的貢獻。

 

另外,首場榮譽博士講座系列將於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上午十一時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由貝蒙特教授主講“二十一世紀的變革引領者”。鑒於科學新知產生的速度不斷加快,其倍增週期僅為五年,而今後還將日益縮短。大學生畢業不久,他們在校園所學的大部分知識就將變得過時。而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要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變革大師,應如何繼續學習新知識?貝蒙特教授將於演講中提出指引。

 

同日下午四時半,姚期智教授將於澳大文化中心進行題為“量子計算:一門偉大科學的誕生”的講座,講解量子計算的優勢、原子釋放的能量足以處理數據計算和信息的箇中奧秘等,揭開量子計算的神秘面紗。

 

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下午三時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蘇樹輝博士將主講“演變中的澳門旅遊品牌:區域融合與多元發展”。屆時,蘇博士將講述本澳如何通過與鄰近內地城鎮合作,利用自身優勢和特色構建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查詢可致電八三九七四三三九與徐小姐聯繫或登入www.umac.mo瀏覽活動詳情。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