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2)日向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龍切哈諾沃教授(Aaron Ciechanover)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基礎科學研究領域上取得的傑出成就。同場,切哈諾沃以“個性化醫療的革命︰我們能否治癒百病及以甚麼作為代價"為題進行澳大榮譽博士演講,與眾多海內外專家學者、教授、科研人員、澳大師生等交流,分享其豐碩的研究成果。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宋永華的陪同下,向切哈諾沃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宣讀讚辭時指出,出生於以色列海法的切哈諾沃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生物化學家,當科學界普遍認為蛋白質降解不需要深入研究,切哈諾沃教授卻抱著堅定的信念繼續探研,在實驗中攻克無數科學難關後,終於突破性地發現了細胞內泛素調節的蛋白質降解和再利用的泛素-蛋白酶系統,使人們清楚認識泛素調節的蛋白質酶解在多個細胞生化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從而改善了治療手段,拯救了無數生命。

宋永華在講座上致辭時表示,切哈諾沃教授的研究工作為醫學界做出了重大的貢獻,不斷推進醫學發展,大大改善人類生活質素。2004年,他與另外兩名科學家共同獲頒諾貝爾化學獎,表彰其在泛素—蛋白質管理系統的重大發現和研究,該系統成為藥物開發的重要平台,為個性化治療奠定了基礎,相信其真知灼見可令師生獲益良多,了解蛋白質如何在分子層面上控制人體的化學現象。

講座上,切哈諾沃教授提到泛素存在於許多不同組織和器官中,具有標記待降解蛋白質的作用,被泛素標記的蛋白質在蛋白酶體中被降解。泛素-蛋白酶系統不僅能清除錯誤的蛋白質,對細胞生長週期、DNA修補、及染色體結構都有重要的調控作用。泛素-蛋白酶系統的任何異常可導致惡性腫瘤、神經退化等多種疾病。切哈諾沃教授一直致力於研究人類細胞中蛋白質的代謝調控機制與人類重大疾病發生的聯繫,他的研究成果為醫學界作出了巨大貢獻。目前,他的研究已應用到世界首個多發性骨髓瘤和套細胞淋巴瘤治療的蛋白酶體抑制劑藥物研發和生產,並已成功實現市場化,為個性化治療奠定了基礎。

是次講座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學者、教授、科研人員及澳大師生到場參與,反應熱烈。與會學者把握向諾貝爾獎得主交流的機會,踴躍提問,探討個性化醫療的研究。期間,切哈諾沃教授亦出席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的“第六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與世界各地生物醫學領域的科學家進行科研交流。

新聞來源: 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