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日舉行“2018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向沈祖堯教授、劉少榮博士、劉藝良先生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的卓越成就、為社會發展和教育做出的重大貢獻。

頒授典禮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澳大校長宋永華陪同下,分別向沈祖堯教授頒授榮譽教育博士學位、向劉少榮博士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向劉藝良先生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譚俊榮致辭時表示,三位榮譽博士都在各自的領域取得傑出成就,也在支持教育事業、推動社會發展上作出卓越貢獻,澳大將因他們而豐富新的精神内涵,學生們更將增添新的學習楷模。對於三位榮譽博士關心、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教育和科研發展,譚俊榮代表特區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謝。

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宣讀讚辭時表示,作為享譽全球的科學家,沈祖堯教授帶領其團隊在腸胃病學方面取得了開創性的研究成果,為世界腸胃病的防治帶來了重大的影響及改變。沈教授因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英勇無私地抗擊疫情,而被《時代雜誌》譽為年度“亞洲英雄”。2010至2017年,沈教授擔任中大校長,是具有遠見卓識的學術領袖。他全力倡導全人教育。對他而言,大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年青學子成為有人文精神、有創意、獨立思考及有國際公民意識的人才。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宣讀讚辭時表示,劉少榮博士是航空貨運業和物流業的開拓者。1998年,香港機場由啟德遷至赤鱲角後,情況混亂,劉博士帶領業界與香港政府及航空貨運站運營商通力合作,恢復了正常的運作秩序。他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09年香港特區政府頒發的銅紫荊星章,表彰其對香港物流業的貢獻。另外,作為澳大校友,他致力推動和支持大學發展全人教育、培養澳門未來領袖。他還鼓勵其他校友參與校友活動,全力促進校友之間保持緊密聯繫;此外,他還任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名譽顧問。

澳大副校長倪明選宣讀讚辭時表示,作為商界翹楚,劉藝良先生不計商務繁忙,數十年如一日持續投入大量時間和熱誠,積極主導和參與了澳門大量社會活動和公益事業,他既熱心慈善、支持教育,又服務社團、鞠躬參政。在教育與慈善方面,他同時擔任澳門和內地多間大學和中學的校董,對澳門眾多弱勢社群的捐助在過去數十年從沒間斷。此外,他曾連續五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扮演國家與澳門之間的橋樑的重大作用。從中國儒商對社會和國家貢獻的角度來看,劉藝良先生實屬“懷為公之心,循唯實之路,興慈善之舉”之典範。

沈祖堯代表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宣讀謝辭,他分享了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校長的感受,並表示澳大近年在教學和科研方面有長足的發展,在學術地位和聲譽上,成就有目共睹;現在這個寬闊廣大的美麗校園,更是今非昔比,令人羡慕。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